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0
0
IoT

IoT幫幫忙系列 第 10

MQTT(上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MQTT是由IBM的Andy Stanford-Clark博士和Eurotech的Arlen Nipper博士於1999年發明的即時通訊協定。
他們當時是為了在狹窄的網路頻寬和微小電力損耗的需求前提之下,提供石油管線感測器和人造衛星之間一個輕量、可靠的二進制通訊協定。
2011年11月,IBM和Eurotech將MQTT協定捐贈給負責管理開放原始碼專案的Eclipse基金會,並且加入Eclipse M2M Industry工作組織。
2014年十月,MQTT正式變成一個開放的OASIS國際標準(Organization Advancement Structured Information Standards,資訊標準架構促進會,一個制定電子商務、網路服務和電子出版的非營利機構)。
MQTT構建於TCP/IP協議上, 採用 Publish/Subscribe 的方式,透過 Broker 做訊息溝通。
MQTT最初代表的意思是Message Queueing Telemetry Transport(訊息佇列遙測傳輸),現在已經不用這種說法,MQTT就是MQTT,不是其他單字的縮寫。由於MQTT協定的訊息內容很精簡,非常適合用於處理器資源及網路頻寬有限的物聯網裝置,再加上已經有許多MQTT程式庫被陸續開發出來,用於Arduino控制板(C/C++ )、JavaScript(Node.js, Espruino控制板), Python,…等等,還有開放原始碼的MQTT伺服器,使得開發MQTT物聯網、機器之間(Machine-to-Machine, M2M)的通訊變得非常簡單。Facebook Messenger的即時通訊也是用MQTT協定。


上一篇
ZigBee(下)
下一篇
MQTT(中)
系列文
IoT幫幫忙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